租房扫一扫

新闻动态 Dynamic news
房屋托管靠谱最重要
高收低租何时了,房东知多少?

“本文作者:思享家,由公众号维C公寓传媒(ID:vcapt2018)授权转载”;

近日,成都的一位房东朋友收到了一家公寓企业的收房信息,具体内容如下:

6a34d429d2fc4f6bb4b5e96559e96c9a.jpg

 

各位看官没有看走眼,这是某家公寓企业发出的高价收房单!收房的位置是在成华区东客站附近的蓝润东悦荟这个楼盘,清水房交付,需要业主支付装修费用,装修套餐金额最高为40000元。无论装修费用由哪方支付,这样的收房价格都让人“惊叹”。

房东看到这样的收房价格之后,自然是欢喜的,但喜中带惊,所谓的“惊喜”。因为多起爆雷事件之后,房东多了一层防线:虽然说收房成本超过了预期,但是我的房子交给这家公司靠谱吗?

首先,咱们且来看看成都区域长租市场标间的租金价格水平,在找房平台上选择40平米以下的房子,可以看到租金价格是这样的。

普遍月租金在2000元以下;即便是在财富中心这样的好地段,月租金也仅要1600元。

56ee0c89aaa4493d9d6c7c7d06b9e0f3.jpg

 

我们在筛选条件中加入租金范围在3000—5000元这一项,可以看到情况是这样的:

只有较少的房源,月租金均在3500元以下,即便是在金融城这样的核心地段,38平米的二房一厅租金也只有3100元。

918c222bdcfb480ba7552d3315ece86f.jpg

 

从成都区域总体的租金情况来看,20平米的标间收房价格3400元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收房3400元,对外出租1600元,这样的高收低租模式玩转得风生水起。

再回到东悦荟这个楼盘本身,我们找到了专业的资产评估人员,对这个项目进行了评估,以28平米的户型为例,比较符合市场行情的财务模型应当是这样的。

00ad07796ba845519ec87a48cbce5f1b.png

 

模型中,28平米清水房的正常市场价格在1200元/月,不同的装修成本对应不同的租赁运营产品。

房屋溢值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装修溢价,房屋溢值=月租金—清水房租金。装修年投资回报率=房屋溢值*每年租期(11个月)/装修产品投资额。

从以上的回报测算表,我们可以看到,即便是房屋装修到五星级的标准,装修的年投资回报率也只有25.14%。

而某公寓运营商的业务经理给出的数据,进行同样的测算。

28平米的标间装修产品投资额40000元,保底月租金3400元,每年一个月空置期,房屋溢值为2200元,装修年投资回报率=2200*11/40000=60.5%。

若将这里的装修产品看作一个理财产品,这样的年化利率已超过36%,属于高利贷。但是,这样的理财产品你敢买么?

很多公寓企业遇到“高收低租”的竞争对手时都显得束手无策。高收低租已经超出了租房行业本身的范畴,如果一味地告知房东运营如何稳健,装修品质如何好,很难打动房东,因为房东的关注点永远在谁给的租金高,但是如果将装修产品当成一个理财产品,这个逻辑就很容易讲得清楚。

毕竟你要去购买“高利贷”产品,谁也拦不住你,只是我们都知道,伴随高收益的是高风险。等有一天被“跑路”的时候,不要后悔当初的选择。

因为乐伽爆雷事件,受到损失的房东发了这些文字,供房东们反思:

第一,不应该有侥幸心理,真实的生活不像互联网产品可以快速迭代,每一次决策的成本都非常高昂,墨菲定律是客观存在的,小概率事件一定会发生,生活应该使用保守主义的谨慎态度。

第二,不要做损人利己的事。损人的行为一定会让整个社会都付出成本,这个成本你不知道他会通过什么样的方式间接或者直接让你承担。干了“坏事”你会提心吊胆,这个房子租出去之后,每个月都会不时地想起,这个公寓运营公司会不会倒闭了。小的利益带来的反馈可能加强你这种不良的行为,在未来会做出更加不理智的行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维C公寓传媒立场。

本文转载自「维C公寓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