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扫一扫

新闻动态 Dynamic news
璧山轨道即将开通!重庆加快了向西发展的步伐。

 “本文作者:浮云、落英,由重庆新一线城市授权转载”;

1.jpg

备受大家关注的轨道交通1号线延长线尖顶坡至璧山段昨天开始无人试运行了,璧山再次成为重庆的焦点。

据悉,待1号线璧山段通车后,到大学城只需要5分钟,到主城的商圈只需要半个小时。这极大的提高了两者之间的交通能力,加速了重庆西区的城市化建设。

从璧山开通轨道这件事,我们也感觉到重庆加快了城市向西发展的步伐。而这个结果,我们认为也是重庆城市化必经之路。今天,我们借此事来谈谈重庆城市化发展方向的问题。

01 中部槽谷的城建已近尾声

 在过去二十多年里,重庆似乎很重视向北发展。从观音桥开始,到新牌坊、照母山、中央公园、礼嘉、蔡家......

直至今日,我们看到了重庆向北的步伐已经走到了水土板块。从城市观察者的角度上看,重庆中部槽谷北区的土地几乎殆尽,资源相对紧缺。

 而重庆中部槽谷南区的土地,在过去的二十多年里也没“闲着”。随着重钢搬迁、巴南聚焦龙洲湾、钓鱼嘴、巴滨路的开发,基本上重庆中部槽谷南区土地也是发展殆尽。

我们从2016年的一张卫星地图就可知一二:

2.jpg

 所以重庆走到了城市发展的“十字路口”,接下来往哪边走?

向东走,发展龙兴、茶园,加速三峡库区的发展,似乎过去二十年一直都在做这一件事。但是因为主城区距离东边区县确实太远,真正能辐射较好的区县也就是长寿、涪陵、南川、武隆等等。

3.jpg

但主城区和东边区县之间隔着许多大山,这是城市化发展必须面临的问题。重庆东边山多,发展要靠交通,山多就意味着需要打很多隧道,这无疑将加大重庆主城区城市化“东进”的难度。

但重庆西边却是“另一番景象”。我们从卫星地图上观察发现,重庆西边除了阻碍主城区和区县的几座大山之外,大多数土地却是“平地资源”:

4.jpg

从地理条件上看,西边的发展难度小,空间大。加上重庆渝西八区人口多,城市化进程较快,直辖前就是“老重庆”市辖区范围,所以更容易和主城区融为一体。所以我们从地理条件、可开发用地、人口基础等基本面上分析,重庆向西发展优势更加明显。

虽然向西发展优势大,但主城区也不得不面临一大难题:

中梁山的阻隔!

这座大山在过去20多年里,将重庆西区城市化发展的步伐拖慢了。我们从两边的土拍价格就可以看出一二:

北区万元土拍频频,西区鲜有高价。

但是西区似乎找到了问题所在,并且开始重视起来了。

 02 中梁山隧道群打通“任督二脉”

 重庆西边最大的问题就是交通的问题,交通问题大大限制了重庆向西发展的脚步。目前我们了解到,重庆主城区内穿越中梁山的隧道共有6条,分别是成渝高速中梁山隧道、渝遂高速大学城隧道、北碚隧道、施家梁隧道、华福隧道、环山坪隧道。

 但是光有这6条隧道,向西的速度还不够快。但网传的一张中梁山公路隧道群图,似乎让人看到了“重庆向西”的希望。

5.jpg

 如果重庆能够按照图上方案,将中梁山隧道群打通,这无疑是打通了重庆西部槽谷与中部槽谷的“任督二脉”,成为重庆主城区中西部沟通的黄金血脉。

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待打通中梁山隧道群之日,重庆西部槽谷的经济才算是正式融入主城。

除此之外,重庆西边的利好还在不断增加,西区在重庆人心中的“份量”也是越来越重。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有哪些已落实、待落实的项目或规划? 

03 近期重庆西边好事不断

高新区扩容

6.jpg

高新区并不是新成立的新区,而是早就在199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了,我们一起来看看百度百科上是怎么描述的:

重庆高新区于1991年3月经国务院批准设立,是首批27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2016年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纳入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范围。2019年4月,重庆市委、市政府作出打造重庆高新区发展升级版的重大决策部署。赋予高新区建设重庆科学城的战略定位和发展使命。百度百科原先高新区的区域图是这样子的:

 

7.jpg

 

现在高新区扩容之后,我们从一些网传资料上可以发现,这一次扩容范围基本上都在重庆西区。而且这一次高新区还被赋予重庆科学城的新定位,由此可见上面的重视程度之高。

 8.jpg

这无疑是加强了重庆西部槽谷城市化的建设,西区城市配套的成熟度也会日渐提升,对于重庆向西发展是一件好事。

第四轮轨道规划

我们研究重庆第四轮轨道规划发现,西区也是一个大赢家。如果不算已经开通的1号线,第四轮轨道建设中,西部槽谷将新增4条轨道。这种高规格、高密度的轨道规划,基本上算是开启了一个:

“造城运动”!

9.jpg

 在未来五年,西区将新增的4条轨道交通线路分别是:17号线、15号线、27号、7号线。

17号线:石家院子-虎溪-大学城-垄安大道

15号线(快线):曾家-大学城中路-陈家桥-物流园-重光-金童路-龙兴

27号线(快线):璧山-虎溪-西永-沙坪坝-石桥铺-大坪-南坪-四公里-茶园-重庆东

7号线:团山堡-微电园-西永-白市驿-白鹤村

从西区的轨道线路上看:

1号线可通达三峡广场、大坪、解放碑等中心商圈;

15号线可通达重光、江北机场、龙兴;

27号线可通达石桥铺、大坪、南坪、茶园、重庆东站;

17号线和7号线算是西区的内部环线,还解决了联通北碚的问题。

随着这些轨道的开通,西区的人流量也将逐渐增加,再加上西部已有的基础,西区崛起指日可待。

江津、璧山人口快速融入主城

 在网上搜索重庆主城的人口,得到这样一条搜索数据,2018年主城9区常住人口达875万,算上江津、璧山,共1088.5万。因为江津、璧山和主城区的距离较近,所以在重庆向西发展的城市化进程中,基本上可以辐射到这200万人。

特别是轨道1号线延长线、5号线江津段的开通,将大大加速两区县人口进城生活。

10.jpg

四山两江三谷九组团

在网传《重庆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年)》的部分细节,有提到全新的“四山两江三谷九组团”的城市格局概念。其中重庆西部槽谷就规划有360万人。

11.jpg

如果能充分的吸收渝西地区的人口,完全有理由相信是可以达成目标的。

 12.jpg

网传第二机场也在西边

网上除江津、璧山并入主城的传言,还有一个热门的话题,就是第二国际机场也在西部。

重庆第二机场和国际货运机场都已策划多时,选址也在加速推进中,多地也在争取。大家都比较看好看好第二机场在璧山、江津、永川三地交界处的选址方案。

第二机场一旦落地,将彻底改变重庆轨道交通和城市发展的布局。近一步提升西部的发展的势能,相信西部也会带动周边区域的经济走向腾飞。

13.jpg

 川渝都市群概念

 重庆向西、成都向东,两地之间是一块平坦的“四川盆地”。在“四川盆地”经济圈里,重庆范围内最受益的地区就是渝西板块和重庆主城西区。

14.jpg

本身川渝不分家,两地人们口音相近、口味相近,对于两地人们的经济交往来说,基本上是无障碍的。

所以,无论是重庆还是成都,都将加快争夺川渝都市群里的区县人口。

我认为重庆在这场人口争夺战中有优势。特别是如今向西发展之后,更有希望辐射到四川邻渝地区的区县:

泸州、内江、宜宾、自贡、南充、遂宁、广安、达州等等。

我们从近期正式挂牌的重庆铁路投资集团的这件事,就可以看到重庆的决心!

在重庆市铁路集团官网上,好几个五年规划的重点项目都在渝西地区,这也说明重庆也确实加快了渝西地区市郊铁路的建设,这也是“重庆向西”非常明显的信号之一。

15.jpg

04  结论:

我们从重庆西边自身的地理优势,璧山轨道交通即将通车,中梁山隧道群规划,高新区扩容,第四轮西区的四条轨道线路,2035年西部槽谷360万人口的组团规划,第二国际机场选址,川渝城市群,市郊铁路建设等综合因素考量。

重庆确实加快了向西发展的步伐了!

大胆的预测下,如果以上规划在十年内一一落地,那么对于重庆整座城市来说,无疑是件好事。

这不简简单单的是城市化“复制+黏贴”,而是用“向西扩城”来拉动整个重庆的经济发展,是虹吸川渝区县人口进渝的大手笔规划,是重庆成为国际化大都市中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