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房扫一扫

新闻动态 Dynamic news
长租公寓企业迎来疫情大考
2020年疫情后的长租公寓市场


在经历了前两年的野蛮生长后,2019 年起长租公寓市场风口消退,资本介入更加谨慎,市场优胜劣汰加剧。2020 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长租公寓行业困境叠加,但也给行业发展带来了新的启示。疫情之后,预计长租公寓行业洗牌将进一步加剧

01

自2018 年下半年以来众多品牌长租公寓暴雷,资金链断裂及跑路对行业产生了巨大冲击同时也使大家对长租公寓市场产生了巨大的信任危机。新冠疫情的暴发,让长租公寓行业雪上加霜。

公寓企业暂停接待新客、延缓招租,对出租率冲击较大,且复工延迟,人口流动大量减少,租房需求大幅下降,导致房屋空置率上升,营收大幅下滑。让长租公寓企业普遍感受从未有过的寒意。

02

经过2019 年一年的跌宕盘整和挑战,行业从业者更加理性,品牌商更加自律。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公寓企业意识到要更加谨慎,会倾向于盘整现有的存量资源,不会盲目地拿房新增,并会提高资产合规性认识,更注重利润,提升精细化运营能力。

很多企业扛过2019 年的资本寒冬,但是疫情让更多的长租企业将房源退给房东或割肉离场;随着疫后监管的提升,一批非合规产品也要进行重新改造暂时退出市场。也为警示后来者

03

长租公寓行业遇冷,叠加新冠肺炎疫情冲击,长租公寓企业困境叠加,市场会迎来新一轮洗牌。经过新冠疫情的洗礼,长租公寓市场会变得更加理性,业界的共识是,大浪淘沙之后,有两类公寓企业或将成为市场的最终赢家。一类是具有极强O2O 运营能力的公司,一类是具有重资产获取和持有能力的公司。而优势互补、强强联合,也会成为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

04

预计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下半年长租公寓行业会有比较好的市场行情。宏观政策利好租赁市场长期发展。中央层面,2019 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申要“大力发展租赁市场”,2019 年底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明确提出重点探索把集体土地租赁房委托给专业运营商配租的运行机制。地方层面,多省市发布推动和落实住房租赁市场发展的相关政策或举措。这意味着,长租公寓作为租赁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仍将处于政策红利期。

提升企业自身

业内认为,受疫情影响积压的租房需求,也将会在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胜利后加快释放以及政策的扶持和推动下。这将极大地考验长租平台等住房租赁企业的服务、应变、技术等能力和企业社会责任心。因此,需要长租企业进一步展现抓手价值,根据自身特点、优势和疫情防控的动态变化,主动积极调整企业服务形态,推出更多的利好举措,才能让消费者住的更安心、更放心。同时也让企业自身得到更好的发展。

图文来源于网络由每客逸家综合整理